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紧抓契机促脱贫 卯足干劲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4

宋集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位于宋集乡腹地,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3203人,其中一般贫困户共171户、518人。“截至目前,我们村已脱贫119户、432人;还有52户、86人未脱贫”,宋集乡宋集村党总支书记谷洲说道。

我们天天同村民打交道,如果不帮群众干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老百姓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谷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改变村集体经济状况,谷洲带领全体村干部紧紧抓住扶贫契机。

宋集村与省林业局帮扶工作队共同研究,明确村脱贫发展思路,与江苏省林业技术推广站合作实施中央林业科技推广项目100亩,为发展种植薄壳山核桃经济木本油料苗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村里充分利用省级扶贫帮扶资金,结合本村实际,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实施200万的薄壳山核桃经济林苗种植与稻麦两季种植项目和70万的钢架大棚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项目的投产运行将加快宋集村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推动农业发展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道路。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每年增收1.5万元。

此外,宋集村还实施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项目,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更放心,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占地面积达到2100平方米,其中钢结构大棚占地550平方米,新建商铺10间,配有市场监测室、市场办公室、垃圾中转站等,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提升,行业布局更加科学合理,通过出租农贸市场摊位、商铺的方式,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除了全力抓经济增收项目,宋集村不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不能漏了任何一个需要帮助和温暖的村民。

宋集村村民石从配现年46岁,家中5口人,家庭经济来源原本依靠夫妻二人打临工维持。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61月石从配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半边身体不能动弹,医生确诊为脑梗,已花费近3万元的医药费,但石从配的半边身体还是感到无力,行动不便,妻子为了照顾其生活,辞去厂里的工作,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孩子读书,父母常年吃药,石从配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作为家庭支柱而不能为家庭分忧解难,他感到非常痛心。

2016年初,经过宋集村的村干部摸底调查,将石从配纳入本村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由村党总支书记谷洲与其结对帮扶。谷洲详细了解他的健康情况、家庭状况、经济来源和存在的主要困难,帮助他分析致富途径,为他出点子,想办法。谷书记得知石从配的妻子原来在乡集中区的一家手套厂上班,及时与手套厂的老板联系,帮其争取了一台手套加工的机械,让石从配的妻子在家加工半成品手套,这一帮扶措施解决了石从配家庭无经济来源的困难,同时也可以让石从配的妻子在家里照顾家人。

20166月,谷洲帮助石从配申请了2万元的扶贫贷款,同时与手套厂的老板沟通,又为其争取到2台手套加工机械,帮助石从配在自己家里新办了手套加工厂,增加其经济收入。20176月,石从配又申请了2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扩大手套加工厂的规模。石从配用工优先安排贫困户,用工人数已超过25人,工人月收入均达到2500元。石从配今年的年收入预计将超过10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通过精准帮扶,石从配重新振作起来,此时的他有了新的打算,希望通过自己的手套加工厂,带领周边的低收入农户共同致富奔小康。

宋集村干群谋发展的干劲十足,他们因村制宜,选好项目,科学规划,合理使用扶贫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村民收入,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