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利民村:高效农业开辟致富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05-24

利民村位于淮阴区吴城镇东北部,因村集体经济薄弱,境内没有工业企业,村中青壮年多选择外出务工,留守的村民则以种植业为主。但该村耕地面积只有4500多亩,村民却有近千户3800余人,人均耕地仅1亩多,对村民来说,想靠种地发家致富尤为困难。

据统计,利民村总人口约占吴城镇的13%,建档立卡户却占全镇的17%,贫困人口比重和绝对数明显偏大。

作为挂钩帮扶单位,市粮食局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调研比对,终于摸清了利民村的家底。经过多方论证,他们认为,利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加之该村人口多,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小,因此发展高效农业才是改变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致富无门的最优途径。

为有效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切实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当地农民收入,根据产业扶贫、精准帮扶的工作要求,市粮食局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和镇村干部一起,因地制宜,拓宽视野,优中选优,最终确定将瓜蒌种植经营项目作为产业扶贫的帮扶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64万元,共流转承包160亩土地作为种植用地,计划实施15年,首次合作期限为4年,从201611月开始到202011月止。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的模式,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种植大户和利民村集体创立的淮安市淮阴区吴城镇仁和土地耕作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以合作社为主体对外从事经营活动。

为确保瓜蒌种植效益,市粮食局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促成合作社与安徽省潜山县五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瓜蒌购销协议,可实现当年投资,当年见效,多年收益。此外,瓜蒌种植项目经常需要临时用工,还可陆续新增就业岗位,带动当地贫困户就地就业,解决劳动力流失问题,帮助贫困户脱贫。

截止到2017年底,瓜蒌种植项目已为利民村集体经济增加3.6万元收益,使该村村民人均年劳动收入增加2000元。

朱成友作为市粮食局的帮扶工作负责人,对帮扶工作十分上心,获得了利民村的广泛好评。在利民村召开的村组干部会和座谈会上,他多次就帮扶内容对村干部进行指导,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利民村五组孙某,父亲去世早,自己工作无门,朱成友主动为他联系工作;春节期间,朱成友和粮食局领导上门慰问利民村的老党员、老干部、病灾户等30余户;当得知利民村村部维修还欠农民工工资时,朱成友及时汇报、协调,通过市粮食局帮助解决了村里的维修资金两万余元;当了解村里流转土地遇到困难,种植缺乏资金时,又主动帮助解决了养殖饲料近两万元,解决了该村的燃眉之急。

2018年,市粮食局继续积极做好项目帮扶,计划协助该村成立350亩的耕种合作社,发展350亩红椒基地等项目,并设法引进深加工一条龙项目,为红椒与瓜蒌提供深加工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