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创新农业模式 播撒脱贫种子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7年以来,市交通控股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办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开发的重大部署安排,以减少贫困、缩小差距、增加收入、构建和谐为目标,大胆创新,乘势而上,扶贫开发工作有序推进。

控股公司认识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的根在农上,贫在农上,富也应该在农上。在淮安区季桥镇小湾村实施的扶贫项目,既要解决农民一时之困,还要站在更高层面上谋划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长久之策,而季桥镇小湾村恰恰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

谋定而后动。为实现农业扶贫项目精准定位和精准扶贫,公司扶贫小组带领小湾村两委班子深入研究国家三农支持政策,外出学习考察先进地区发展经验,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实地指导,着力为小湾村壮大集体经济提供更广阔更新颖的思路。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小湾村与交通控股公司在发展优质稻米上形成了共识,即针对市场对高质量、高附加值大米的需求,依托交通公司在现代农业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在小湾村建设1000亩“超日标”富硒米+溯源试点基地。控股公司与小湾村多次联合召开方案碰头会、专家论证会,对项目方案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再落实。

实施“富硒米”项目,可搭乘“淮安大米”国字号品牌快车,与省农科院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与研究所、南京绿仙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紧密合作,帮助小湾村应用安全水稻生产技术,打造消费者安心的品牌鲜食米。通过增施富硒肥,提高大米产品的硒含量,还可以增加优质特色大米的产品附加值。项目实施过程中,小湾村贫困户可优先流转土地,参与“富硒米”种植与基地管护,村集体则负责提供农药统防统治和农机服务,收取相应的服务管理费用。

项目实施以来,控股公司累计投入36万元,大力改善小湾村和种植基地的设施条件,建立核心区监控网络,实时关注基地的种植全过程,做到大米质量可追溯,生产过程可放心,营养安全有保证。与此同时,相关配套功能和宣传推广活动也无缝隙实施。公司主动帮助小湾村寻找富硒米包装设计公司以及代加工厂,着手打造季桥硒米区域品牌,目前包装机和加工机器已全部落实到位;运用电子商务互联网+”,进行京东众筹销售;联系省农科院,将季桥硒米纳入富硒米产业联盟,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小湾村富硒米基地水稻产量共计140吨,由市交通控股子公司淮安大米产业联盟每公斤加价一毛钱收购100吨,剩余近40吨由小湾村用来推广季桥硒米。经初步测算,此项目每亩可增加农户收入1500元,增加村集体收入50000元,实现了农户和村集体双增收

在改善贫困群众生活、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同时,交通控股公司不忘国企社会使命与政治使命,积极放大扶贫攻坚的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公司领导将扶贫挂钩点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一年来累计发放慰问礼包和慰问金近6万元,让困难群众时时刻刻感受到交通控股人的关心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