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产业“造血”助力贫困村“摘穷帽”

发布时间:2018-05-24

早春时节,走进位于淮阴区吴城镇东北角的河滩村,大片葱茏的田野,阡陌纵横;成方连片的银白色大棚,一望无际;大棚里辣椒、黄瓜等绿色蔬菜透着碧亮的色泽……工人们正在棚里忙碌着。

一年之计在与春,对于靠土地吃饭的农民更是如此。但是如今却不同往年,河滩村的农民们不用再起早贪黑整地买种准备春播。因为大部分村民的土地都已经流转,到城里打工,每年坐收租金。有的村民从地头转移到棚里,就在家门口就业了。

    河滩村拥有耕地4000多亩,对于只有6个村组的村子来说,说大不大,但说小也不小。如何脱贫致富,早日摘帽,第一步就得做好土地这篇文章。

2016年,河滩村抛弃传统的一麦一稻分散经营的模式,通过发展现代农业,让肥沃的土地不断生财增值。当年,河滩村流转土地211亩,发展高效农业蔬菜大棚种植项目,通过每年收取服务费,村集体挣得了第一桶金,一下子有了活钱。不仅如此,项目实施后,带动当地低收入农户近30人就业。村民李正凤在丈夫去世之后,家庭便陷入了困境。平日里靠着几亩田地维持生活的她,每年一到农闲时节,就只能赋闲在家。自打村里搞了高效农业项目,不仅把自家的几亩地租出去了,她自己还能到大棚里打工,一下子多了两份收入。这里夏种西瓜、毛豆,冬种辣椒、青菜,不分淡季、旺季,四季都有活。基本上一年不得闲,每天都有事做,一天能挣五、六十块钱,就在家门口,还能带带孙子呢。

同样是在土地上做文章。去年上半年,河滩村进一步流转土地发展种植莲藕套养龙虾、螃蟹家庭农场项目,当年就为村集体贡献近5万元的收入。下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规模效益,藕虾混养项目规模扩大至近千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到了用工旺季,可带动就业百十来人,农户实现土地流转稳赚家门口打工好赚的双盈。

为了给失血的村集体不断补血,河滩村向上争取帮扶资金210余万元,让原先荒废多年的河滩村小学变废为宝,成了一幢800平方米的烘干房,配备烘干设备5套,日烘干能力可达60万吨,解决周边约上万亩土地粮食烘干和收购等问题。目前,烘干房已经出租给邻近的三园、黄河两个村,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9万元。

袁书记笑着说,有了收入的村集体就能更好地为民办实事了。村里新装了近百盏路灯,生产路、中心路也铺上了。此外,为了充分利用临近废黄河的优势,在村六组实施了旱改水工程,架设了电站,惠及130多户村民。

两年的时间,河滩村实现了大变样。截至去年年底,河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33户、116人,脱贫率24%;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加至20余万元,彻底摘掉了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