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因地制宜精准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5-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2016年结对帮扶黄码乡三乐村后,市二院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之路。

 

深入调研让扶贫工作更扎实

 

黄码乡三乐村是清江浦区的经济薄弱村,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5万元,村民经济收入以种植红椒、养殖、外出务工为主,年人均收入约16000元。历史、地理等诸多因素,让三乐村致富增收成为一件颇为困难的事情。

与三乐村结对后,市二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院长解满平、纪委书记徐继凡带队,到三乐村实地走访。三乐村有20个村民小组,村民850户、3650人。为了精准地确定低收入农户人数和致贫原因,我们前期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市二院院长解满平说到,经过十多天的入户走访,研究讨论,我们调研了三乐村低收入农户92户、266人,致贫原因大致有患重病、残疾、缺少劳动力这几类。

 

靶向发力让扶贫工作更有效

 

前期扎实的调查研究为接下来扶贫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市二院开始着手针对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

针对因病致贫问题,市二院领导班子经过会议研究,决定充分运用行业优势,为266名建档立卡户投保重大疾病住院险,被保人如果患重大病症需要入院治疗,每人每年可以报销5000元住院费。同时,市二院还免费为三乐村部分村民提供重大疾病筛查服务,通过治未病的方式防止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针对缺少劳动力致贫问题,市二院组织干部与贫困户建立起一对一帮扶关系。对有意愿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的贫困户,我们帮助其与蔬菜种植大户联系,依托大户技术优势,开展蔬菜大棚种植;对于有意愿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户,我们组织他们到医院进行技能培训,安排后勤、保洁、护工、月嫂、担架等工作岗位,每个月可增收2000元以上。市二院纪委书记许继凡说。

 

因地制宜让扶贫工作更精准

 

在帮助贫困户的同时,市二院还在如何更好地帮助村集体增收上狠下工夫。考虑到三乐村的环境和位置等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并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市二院决定帮助三乐村启动草鸡养殖场项目,总投入26万元。养鸡场建成后,市二院又提出每两个月每位职工购买5斤草鸡蛋,既解决职工生活需要,又帮助三乐村解决了鸡蛋销售问题。

这个项目是充分结合医院需求以及三乐村实际情况开展的。市二院结对帮扶联络人毕云松介绍,一方面,草鸡养殖项目是订单式农业生产项目,投资少、见效快,生产的鸡蛋由医院职工购买,保证了销路。另一方面,三乐村的养殖大户们通过技术优势先富裕起来,带动贫困户参与草鸡养殖,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此外,市二院的帮扶队员们还开动脑筋,充分利用自有资源,把医院中药药渣供给草鸡食用,并在草鸡饲料中适量添加黄芪、党参、当归等原药材,提升草鸡和鸡蛋的品质。

这草鸡蛋品质好、价格实惠、来源放心,我们这十里八乡的都知道,名气可大了,根本不愁销路。三乐村党总支书记乐呵呵地说到,感谢市二院,给了我们村这么一个脱贫致富的好宝贝。

通过市二院帮扶,三乐村已有48户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村集体当年就现实了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