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小黄桃成就贫困群众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05-24

家住盱眙县古桑街道石龙村的韦联合,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他为人勤恳、头脑灵活、想法独特、干劲十足。1998年起担任石龙村副主任,2003年至今担任村主任,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完成街道和村里交办的各项任务,得到了街道领导及全村群众的肯定。不甘于平庸的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不断寻求机遇做一番事业。

 

小小黄桃可致富

 

经过市场调研,韦联合看到发展黄桃产业前景广阔,萌生了种植黄桃致富的想法。20159月,在古桑街道和村委会引导下,韦联合与石龙村百余户农户签订合同,以每亩地每年700元的价格,流转300亩土地搞黄桃规模种植。接着投资300余万元,从河南郑州国家桃苗木基地以每棵25元的价格购买了6万棵黄金桃优系优质黄桃苗,并购置了1台开沟机、5台汽油机水泵、3台果林泵等一整套机械设备。同年12月开始黄桃种植,他雇用30余名村民一起规划、测量、植树、浇水,细到检查每一个挖坑、覆土,确保黄桃栽种质量,让这些果树苗在石龙村张南组安家落户,生儿育女。为了种好果园,韦联合购买了有关黄桃栽培的各种科技书籍,边学边干,同时专门聘请专家对桃园管理进行指导,为果树把脉。如今说起种黄桃,韦联合显得头头是道:树苗成活以后,要浇肥提苗;中耕除草时,周边的草一定要除尽;梅雨季节必须要开好排水沟,做到雨停沟干,不积水;剪掉干枯的枝丫,保证树形美观;摘掉畸形果、烂果等,保证品质;做好防虫防害,保证产量……”

经过两年精心培育,20176月,黄桃进入盛果期。韦联合四处奔走,为自家黄桃找婆家。由于他种的黄桃品质优良,果形大、外观美、汁多而味甜,赢得了市场的认可,长沙、上海、无锡、嘉兴等地客商络绎不绝上门购买黄桃,不用出家门黄桃就销售一空。每亩地黄桃年产量3000斤左右,年产值1万元左右,年纯收入在300万元以上,实现了高效益,韦联合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桃大户。他表示,今后还要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将黄桃卖到全国各地。

 

带动乡亲齐脱贫

 

发展黄桃产业不是一个人的产业,也不是一家人的产业,而是一批人的产业。从黄桃生产整地、基础设施建设、采摘黄桃等过程,这一道道工序中,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韦联合平时固定雇用20名村里低收入农户,帮助锄草、打药、修剪苗木、施肥,每人每天付80元工资,增加这些农户的收入;黄桃成熟采摘时除了雇佣这些低收入农户外,还临时雇用80余名群众,每人每天付100元工资,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带动他们共同致富。石龙村低收入农户张开成说:我们在韦主任桃园里打工,2000多块钱一个月,靠家近,方便照顾老小,还能挣到钱。罗学祥说:我靠在果园里劳动挣钱,不仅还清了欠账,还给老婆孩子添置了不少东西,房子也重修了一遍!

 

万紫千红春满园

 

黄桃种植成功后,村民们赶来参观学习,韦联合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答。本村低收入农户方兵、钱同了解情况后,准备在本村李郢组栽种黄桃,韦联合毫不吝啬的把自己的种植经验传授给他们,带动大家一起种植黄桃。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村民做点好事。韦联合表示,希望今后可以成立黄桃种植培训基地,承担起向周围村民无偿提供参观学习和培训服务的工作。

由于韦联合种黄桃注重产品品质,不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黄桃品质好,很多外地客商都争相与他签订长期生产收购合同,使韦联合种桃不愁销路,销售无后顾之忧。站在桃园边,眺望远方,韦联合谋划着未来:进一步提高黄桃产量和质量,达到圆、大、黄、甜、香的标准,树起自己的品牌,做出更大的效益,走上一条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市场化的黄桃产业发展道路,使黄桃成为广大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