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找准“三个点” 铺好“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7年,市工商局在阳光扶贫工作中,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自身职能优势,坚持以精准为核心,找准阳光扶贫工作的主攻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帮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彰显出工商人的责任和担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调研,挖穷根,找准富民强村主攻点

 

阳光扶贫行动部署会上,蔡莉局长就特别强调:只有调研透,帮扶才能准,这是实现精准帮扶的关键。如果不探明百姓致贫根源点,就很难帮到点子上,更谈不上取得成效。

为此,市工商局在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派出了4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结对一户贫困农户,每季度一次进村入户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农户生产生活、身体状况、小孩上学、农作物长势及收成、外出务工、日常开支、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进行阳光扶贫信息录入。通过走访调研,探明了致贫穷根,也找准了富民强村的主攻点,从而为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保证。

 

抓项目,重输血,找准脱贫切入点

 

在帮扶过程中,市工商局形成一致共识,物质帮扶只会脱一时之贫,要把助推地方产业发展,从输血型造血型方式转变才是富民强村的根本。为支持扁担村搞特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资助扁担村11.28万元,协调今世缘集团,涟水县交通、住建、国土、环保等投资约1200万元,帮助该村扩展游客中心、垂钩中心、村庄整治、污水处理等建设项目,还协调扶贫办投入60万元,支持该村屋面光伏发电项目,如今已完成并网发电产生效益。同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内富余劳力就业问题,帮助扁担村成立了涟水县黄金水产专业合作社涟水县欢欢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此外,市工商局还协调市商标协会,向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赠送了大云山八仙台”2个地理标志商标,支持该村以地理标志品牌商标为依托,走农产品商标+农户+专业合作的产业经营模式,运用商标品牌扶农、助农、富农,促进农民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针对阳光扶贫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市工商局一边梳理,一边想办法解决,还指派专人帮助协调。为加强扶智方面的支持力度,给予硬件上的大力支持,为扁担村购置2台电脑和1台打印机;为解决挂钩村因病、因残和年老失劳的特困家庭,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捐款并进行慰问,全年慰问扁担村低收入农户支出4.37万元;为解决村民晚间锻炼活动之需,帮助扁担村架设了12米广场高杆灯一个,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联合爱心企业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筹集20多万元,帮助高沟镇杨口小学建立了电脑教学室,帮助扁担村建立了幼儿教学室……

 

倾力帮,施良策,找准扶贫着力点

 

在走访调研中,除了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等以外,还有一些有劳力,掌握一点技术,但缺少资金,没有发展项目的农户,始终没有摆脱贫困。市工商局与镇、村、组相关干部以及个人座谈,一起想办法,对症施策,倾力为帮扶村民找准致富的着力点,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高沟镇扁担村贫困户姚王奎,爱人长期生病,看病、吃药开支较大,家庭收入来源主要靠种田和儿子打工,家庭生活较困难。为使其家庭早日实现脱贫,市工商局建议其利用村内边角洼地,搞龙虾养殖,此建议与姚王奎父子不谋而合。随后,市工商局专门与村里进行协调,利用57亩边角洼地,让其开挖养殖塘口2个,用于龙虾养殖。同时,为便于其对外销售开展业务联系,市工商局还利用职能上的优势,帮助其注册了涟水县清水源龙虾养殖合作社,从产、销方面把龙虾养殖的门面搭起来。在资金方面,市工商局和帮扶村一起,帮助其协调办理扶贫小额货款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还协调帮助其贷款15万元,并提供渠道协助其购买优质虾苗,协调沭阳县吴集泓丰龙虾技术养殖推广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上门进行现场指导。20176月动工建成以来,已获利近2万元。通过此项目,不仅姚王奎实现了年内脱贫,而且还解决5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村里每年也取得0.3万元管理费收入。

与此同时,针对缺少文化、缺乏技能的贫困户,市工商局还与扁担村创业成功人士徐海波联系,帮助安排杨义琴、邓亚东等10名困难群众到常州、苏州等地就业。这样不仅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家庭收入,又能使其从学习中掌握相关技能,为今后自身发展积累经验,实现尽早脱贫致富。

对于需要照顾家庭的贫困户,市工商局则采取扶上路、送一程的办法,尽力帮助其就业。扁担村刘学华、王青春等5人,先后被协调安排到涟水县正林木制品厂、涟水县星星木制品厂就业,每月收入2000余元,既能照顾到家庭,又能增加收入;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朱从君等3人,协调安排到村环卫做保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对于市工商局的帮扶,扁担村党总支书记谢翠平说:市工商局想得很周到,真正帮到了点子上,阳光扶贫为我们富民强村助了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