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优秀项目详情

优秀项目详情

陈师镇百药园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24

陈师镇万亩百药园是在省国土资源厅立项实施1.8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基础上建设的集中药材种植加工、旅游观光等业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实施,整体搬迁5个行政村850户,并连片整治、全面配套,基本形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生产格局,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7年6月,1.8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全面招商,先后有120余批各地客商实地考察,并成功签约20个中草药种植项目,流转土地1.2万余亩。截至目前,种植芍药、牡丹、葛根、金银花、丹参、玄参、白术等10多个品种,种植总面积达1万余亩。近期,射干、瓜蒌、葛根等多个品种相继种植,力争到2018年底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2019年达到3万亩、2020年辐射周边乡镇达到10万亩。

为解决百药园内中药材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着力构建“三服务一保障”配套服务体系,与国内知名药企对接,建立GAP规范化工厂,打造农业产业发展孵化器。在此基础上,全力打造“中医药养生小镇”。目前小镇核心区建设正在与知名企业和专业团队对接洽谈。

通过建设“百药园”,可在扶贫开发、强村富民、产业融合等方面实现转变和提升。一是创新扶贫方式。改变了过去单靠资金扶贫和政策扶贫的方式,通过建立中草药种植基地,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特色小镇,延伸产业链,使产业扶贫在各链条上有了鲜活的载体,实现低收入家庭既得租金又得薪金,加速脱贫步伐。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吸纳约1000名农户就业。二是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在拆迁整理过程中,镇村两级集体可获得一定的服务费用。通过土地整理,溢出土地通过流转释放效益。通过建立劳务合作社、利用集体资源资产投资入股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相关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0万元。三是加速产业结构升级。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改变沿袭多年的稻麦两季传统种植模式和低效益的种植品种,实现了农业产业向“高价值”、“高颜值”跨越发展,同时推进产业“接二连三”,实现产业融合和全产业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