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淮阴区:产业扶贫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10-27

农家土地飞出金凤凰

——淮阴区产业扶贫助力力脱贫致富掠影

 

10月26日,淮阴区徐溜镇兴旺村绿色无公害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内,村民们正在采摘辣椒。“一个月前播下的辣椒已经成熟了,这都是沼液肥的功劳。以沪江牧业为核心的种、养循环产业链成了我们的‘金凤凰’。”基地负责人李殿军领着记者参观他的大棚,连片的辣椒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这是淮阴区产业扶贫一个缩影。全区各个镇正在形成“核心项目引领、产业基地带动、多种形式互补”的淮阴区农村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建设核心项目:

“火车头”引领   为致富增速

10月26日一大早,一辆辆大卡车驶进徐溜镇沈圩村,这些货车都是冲着沪江牧业的优质瘦肉型商品猪而来。项目负责人冯云一边在监控室观察着母猪和仔猪的活动情况,一边介绍说,4月底进场的2000多头母猪种猪,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繁育,数量已经扩充到近3万头。“按照这个速度,到明年年底出栏商品猪20万头不成问题。”

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特色小镇,总投资10亿元的沪江牧业毫无疑问成为了“火车头”。围绕沪江牧业项目,徐溜镇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最大限度地配置资源、挖掘潜力,在循环农业园区配套实施中草药、绿色无公害蔬菜、优质稻米、石榴、金银花、雪菜、甜高粱、规模畜禽养殖等基地,提高了土地产出,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和高效利用,参与实施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17年,省定经济薄弱村王码村在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区实施150亩瓜蒌种植项目,当年收入15.2万元,并带动80个农民就业。今年又集体主导实施了250亩,预计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40余万元。

 “我们把扶贫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位,提高全镇的“造血”能力,”徐溜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基地建设,有了“火车头”带动,徐溜镇的发展后劲更足。

淮阴区诸如此类的核心项目引领脱贫的例子不胜枚举:马头镇的现代综合农业项目每年为区域内低收入户产生160万元的扶贫收益,实现原吴城镇所有村低收入户分配全覆盖;三树镇扶贫产业园葡萄等高效经济作物园带动近200户低收入户增收脱贫……

打造产业基地:

“田车间”带动  为增收护航

10月26日下午,在徐溜镇跨洪村境内的中草药产业园内,村民老夏正在对瓜蒌进行管护。

2017年省定经济薄弱村王码村打破地域界限,跨村流转土地150亩种植瓜蒌,更大限度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该项目主要用于打造产业扶贫基地,让田间变“车间”,农民当“工人”。

“以前我就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庄稼人。现在,我在瓜蒌基地务工,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让老夏开心的是,他在家前屋后种植的瓜蒌,都由村集体统一加购、加工、销售,“光是瓜蒌产业这一项的收入,每年就能达万元。”老夏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仅徐溜镇就流转土地1.7万亩,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84个,土地耕作服务社26个,创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248个。沪江牧业吸纳40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不低于4.5万元;蒋渡村可丰土地耕作服务社流转林间空地240亩种植雪菜,吸纳50名群众就近就业;志合养殖项目解决了130多人的就业问题,共增加群众收入455万元…

淮高镇能人刘桂兰、李建梅、金婷婷祖孙三代接力“幸福快车”家庭农场,致力打造“绿缘”辣椒、“武梅西瓜”等品牌,发展蔬菜种植。现有大棚500余亩,蔬菜品种40多个,其中优质辣椒350亩,实现制种、生产、销售一条龙的规模化产销方式,每年实现利润50多万元,带动当地七十多户低收入户脱贫致富。同时还在城区设立了果蔬直销店,为“陶氏果业”、“大熊水果店”等30多家大型水果点供应果蔬。

目前,全区土地流转得租金、入社分红得股金、转移就业得租金的“租金+股金+薪金”的收益联结机制正在逐步形成,很大一部分低收入户脱贫的步伐加快,完成“农转工”的蜕变。

创新扶贫路径:

“组合拳”互补  为脱贫助力

2017年以前,徐溜镇蒋渡村的皮一德还是贫困户,但种植雪菜让他脱了贫。“去年的净收入就有6000多元,这不,今年秋天我又整了几个零散地块种下了。”皮一德细数着去年的收入,畅想着今年的丰收。去年一年,蒋渡村种植雪菜100余亩,集体主导创建雪菜耕作服务社,开展种植、培育、收获、加工一条龙生产链,同时鼓励群众参与雪菜种植,免费为农户发放种子、肥料、小苗,并统一回收雪菜,保障群众种植有收益、脱贫有保障。“ 去年种植雪菜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5万元以上,并带动100余名低收入户增收。”村书记蒋坤介绍说。

这种“集体+农户”的脱贫模式让很多“皮一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除此之外,淮阴区还探索了诸多扶贫路径:通过有成熟技术的种植大户带动积极尝试发展的小型种植户,这是“大户+小户”扶贫路径;引进外乡的农业技术,为周边群众就业提供了新的路径,这是“项目+农户”脱贫模式;建设“幸福驿站”,打造集学习、培训、就业于一体的的学用平台,这是“平台+农户”扶贫路径……

可以预见,淮阴区的产业扶贫之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周兴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