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心系群众 科学管理 精准施策 努力提高工作队帮扶质量

发布时间:2018-07-24

心系群众  科学管理  精准施策

努力提高工作队帮扶质量

——徐成东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徐成东同志是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连续两届任市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自20164月任职以来,他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为涟水县扶贫开发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立足,抓联动求实效。徐成东同志在凝聚多方帮扶力量上招数多、方法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有效推动了项目落地。他高度重视工作队与县委、县政府的沟通联系,力推帮扶成员单位与被帮扶乡、村一把手的对接交流,千方百计促进双方拉近距离,互通情况,上下联动,形成共识,推动项目实施。在他的动员下,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积极开展进村调研,听取镇、村意见建议,制定帮扶规划,会办帮扶事宜,现场调研论证光伏发电、厂房建设、生态综合治理等帮扶项目,最终实现项目成功落地。工作队牢牢抓住资金投入这个关键,督促队员积极争取后方单位领导支持,加大自有资金投入、向上争取、横向协调和招商引资力度。工作队入驻以来,全队共投入资金1.9亿元,其中自有资金1100余万元,建成帮扶项目206个。同时,动员帮扶队员充分利用学友、战友、亲友、朋友关系, 把穷人带出去,富人请进来,加大招商引资和凤还巢力度,动员村民回乡创业25人;成员单位组织与村干部一起,赴盱眙、金湖,以及山东等地参观学习龙稻虾轮作、电子商务和果树种植等8批次。

二、立足,抓产业促增收。徐成东同志坚持以增收增效为出发点,抓好项目推进,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全队以土地增效为抓手,帮助帮扶村发展高效农业7600亩,新增合作社、家庭农场16个,流转土地6200亩。江苏银行淮安分行帮扶梁岔镇卜圩村,帮助引进江苏盱眙满江红龙虾产业园龙虾种苗繁育和稻虾轮作技术,使水稻亩产达1000斤,龙虾300斤左右,每亩经济效益可达1万元。市农委帮助南集镇朱陈村申报瓜篓种植项目,项目计划总投入60万元,种植瓜篓200亩,亩均效益50006000元,可为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100多人。市工商局结对帮扶高沟镇扁担村,共投入31.61万元对80亩废水塘进行清理整治,把废水塘打造成生态休闲垂钓中心,每年可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市交通运输局帮扶的黄营乡朱桥村是涟水县唯一的民族村,协助村里成立6个养殖合作社,通过支持大户养殖、以大户带动小户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养牛1600余头、羊700余只,养殖大户6家(户均养牛百头以上)。为改善全村环境,扩大养殖规模,推动建成年出栏6000头的肉牛养殖厂,逐步形成养殖、屠宰、销售产业链,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重视发展产业项目,指导帮扶单位因地制宜为帮扶村置产置业,走好增产增收的路子。市法院投入125万元为灰墩办事处大胡村援建的光伏和厂房扶贫项目,经初步测算,两个项目每年能为该村集体带来13万元的收入,并可解决40个贫困户就业。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淮安分公司投入170万元为石湖镇东兴村建成粮食烘干房,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安排就业20人左右。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帮助结对村建成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8万元。同时,工作队抓好项目实施的全程监督,确保扶贫项目公平、公正、公开,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立足,抓结对促和谐。真心帮扶,才能真帮扶。徐成东同志为了准确掌握涟水县32个结对帮扶村现状,他经常深入镇、村调查研究,对各乡镇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为实施帮扶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带动和感染下,工作队全体同志动真情、动真格,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氛围浓厚。结对帮扶收入农户家庭困难多、缺少收入来源,徐成东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按照上级要求,工作队严密组织帮扶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1300余人开展结对帮扶,实施“点穴式”扶贫。为切实使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阳光透明,工作队实施市直单位和县、镇、村四级联动,成立32个市县乡联动帮扶组,指导开展结对村帮扶工作。同时,工作队对各成员单位帮扶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特别是对个别动作迟缓的单位,徐成东同志主动登门到后方单位督促,有效防止了措施不实、填报不准、效果不佳等问题。三年来,市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通过项目扶持、资金帮助、技术指导、推荐就业、捐资助学等落实低收入农户增收或保障举措,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213万余元。

四、立足抓队伍强素质。队伍强,帮扶工作才能扎实,取得实效。工作队由56个队员组成,为强化帮扶工作日常管理,按照新老队员搭配原则,分成6个组,各委派了组长,并开展以老带新活动,队员进入角色快。通过完善制度、建立台账、项目观摩、会议通报、编发简报等手段,加强了成员单位之间工作交流,确保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工作队召开扶贫工作例会、组长会议7次,编发简报13期,交流通报各单位到村调研、资金到位、项目实施等工作进展情况,努力营造鼓劲加压、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好的村委班子是精准扶贫的可靠组织保障,班子不强,脱贫的基础不会牢固,成果难以巩固。驻村队员作为村第一书记要发挥自身优势,要帮助建强贫困村党组织,主动加强与村两委班子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指导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党、团组织。帮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村规民约,规范议事程序,健全村务监督机制,不断推进村级组织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着力增强班子的办事效率和能力。要协助村两委做好治保组织、调解组织等队伍建设,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五、立足“实”,抓载体建制度。抓实载体健全制度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徐成东同志在全队倡导“主抓书记促党建、紧抓结对助帮扶、重抓宣传引提智”为主要内容的“三抓机制”。按照党支部书记直接抓、全面抓、协调抓的工作机制,市级机关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贫困户,层层靠实目标任务。提倡把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学习政策、交流工作的平台,参加培训、掌握技能的课堂,组织活动、丰富生活的舞台,多方筹措资金完善军田村、朱桥村等6个村民活动中心,配备了办公和食宿设施,极大地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依托市级机关单位的资源优势,资助困难学生214名,协调帮扶单位为低收入农户发放种植、养殖、烹饪等书籍2200多册,帮助推荐就业52人。他带领帮扶队员,动员帮扶责任人利用“阳光扶贫”时机,全面的向贫困群众讲解政策,让广大贫困群众了解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鼓励他们脱贫致富,激发他们的致富热情,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其中,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