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情系老区勇奋进 脱贫攻坚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8-07-24

黄花塘镇是全省和全市“点穴式”重点扶贫片区,作为革命老区的基层干部,朱亚同志坚持用实干的作风,立足资源禀赋,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带领红色大地农民脱贫奔向富裕路,聚焦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和片区扶贫开发三大重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三五”建档立卡全镇共有1209户3675名低收入人口,到2017年底已成功实现525户2039名低收入人口脱贫。

一、脱贫有路,不断奋进强基础。在朱亚的带领下,截至目前,该镇共落实扶贫项目22个,总投资2.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3个。建成农村道路119公里,有效保障了村(居)道路通达。其中总投资5600万元,全长12.3公里的黄高路项目,已建成通车,不仅方便耿公等7个村居群众的出行,也解决了天邦股份和温氏集团等企业生产运输难题。按照生活宜居、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总要求,实施200公里的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彻底改变长期困扰的用水难题。启动新建芦沟、岗村等5个安置小区、铺设岗村污水管网和新街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新街街道绿化工程和岗村街道基础配套提升工程。建成“幸福库区、美丽家园”居民活动广场、藏书1.2万本的图书阅览室和16个村(居)农家书屋,丰富了周边居民的文化生活。土地平整全配套,实施面积共1008公顷的“国土项目区土地平整”扶贫项目,桥、涵、闸、站全面配套,惠及11个村(居)、60个村民小组、1.8万人。开展芦沟、枣园和何圩等6个村的3万亩土地平整工程,这些项目完成后将显著改善我镇现有田块的分散状态和不合理农田布局,建成集中连片、田块规整、土质优良的农业基础,使镇农业生产机械化操作性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功能持续完善、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农户平整后的土地租金由未平整时的亩均300元/年提高到平整后的亩均800元/年,农民户均年直接受益达4000元。

二、肩上有责,不断奋进促振兴。朱亚到黄花塘上任伊始,通过调研发现该镇存在大量“空关房”、“空闲宅基地”,造成农村土地资源大量浪费。2017年初,他带领镇党政班子分片对全镇宅基地闲置问题进行调研,借鉴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做法,积极向上争取,在全县率先出台了《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办法(试行)》和《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实施细则》,全域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腾出建设用地指标在省土地交易平台交易后,收益全部反哺老区群众,用于兴办民生实事。一是注重分类实施,稳步推进,让村民“搬得出”。按照分类引导、分片整合的思路,积极稳妥的推进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目前,全镇共有5842户自愿申请参加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其中货币安置3675户,住房安置1791户,购房安置376户,预计可退出宅地基近1.2万亩。住房安置的农户每户可免费享受相对集中居住区面积为60平方米的住房一套;购房安置的农户在相对集中居住区内购买房屋,可享受45500元的购房补贴。二是打造宜居环境,强化服务,让村民“住得好”。为妥善解决好村民住房安置问题,对全镇域农村居住空间进行全面整合,结合精准扶贫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完善,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集中居住区建设,严格控制规划发展村庄外的宅基地审批和房屋翻建、改建、扩建。并注重“多规合一”,做好集中居住村庄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等规划的有机衔接。全镇域拟规划建设5个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区,由镇政府统一规划设计,统筹建设管理。相对集中居住区建成后,将实现全镇域1032户农户的集中居住,形成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三是实施宅基地复垦,优化产业,让村民“富起来”。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退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在省国土厅指标交易平台交易后,由黄花塘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对宅基地进行设计、招标和复垦(预计到今年底的复垦面积将超过2800亩)。公司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积极发展富民产业。大力发展规模农业、高效农业、休闲农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效。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红色文化,加快发展乡村游、养生游,让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支撑有力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为农民就近就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岗位。在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工作中,交易补充耕地指标913亩,已到位3.14亿元建设资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节余指标325亩,2.5亿元建设资金正在进行审批的流程,这些资金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都用于全镇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心中有民,不断奋进抓富民。朱亚深知,农村改革的第一责任是带领老区人民脱贫增收。黄花塘镇资源匮乏,地处高岗,农业增收难。全面对接省市相关部门争取扶持,是朱亚每周的工作安排。两年来,积极对接省国土厅、省开发局,开展土地连片整治,整理土地近7万亩,占全镇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平整好的3.6万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公司、大户经营虾稻共生、中草药种植等高效现代特色农业。积极用项目落实改革措施,实施了小河农业、老营农业等一批示范项目,大力推广“虾稻共生”新型种养模式,面积达3万多亩,建成4片万亩虾稻米基地,亩均增收近2000元。以村(居)干部带动和合作社、种养大户示范等模式,科学规划“瓦屋中草药与果树套种、五星万亩稻米、泥沛虾藕共养、张庵畜禽养殖、常庄菊花种植、芦沟虾稻共生”等重点发展产业,基本构建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布局,初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高效产业亩均增收超2000元。同时,以镇为单位设立2200万元的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出台产业发展鼓励政策,8个村集体领办新型经营主体、创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公司。一方面,我们通过鼓励合作社、公司、大户承包农户土地和宅基地有偿退出等方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截至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3.8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35.1%,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加快引进培育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农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基地等7家亿元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两手抓”,全力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在我镇“虾稻共生”集中连片面积已达2万亩,瓦屋村德发中药材合作社种植面积由成立之初的75亩扩大到200亩,带动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年人均增收780元。

         四、思考有方,不断奋进兴产业。始终秉持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务实的作风落实改革,用发展的视野破解难题,以改革创新助推产业发展,以改革创新带动精准脱贫。建设优质稻米基地。他先后引进太粮米业、宝驰米业项目,建成了3万亩无公害地理认证稻米基地和年产8000吨发芽糙米项目。兴建药材套种基地。流转土地600余亩,在全镇大力推广中药材与果树套种成功经验,打造了万亩连片中药材种植基地,预计每亩年收益达6000元。打造畜禽养殖基地。先后引进了总投资5亿元的汉世伟循环农业项目,投产后可年产仔猪50万头,销售额15亿元;引进了总投资2亿元的温氏畜牧项目,竣工后可直接带动120人就业;打造年屠宰生猪500万头的肉制品深加工项目,拉长、拉粗畜禽养殖的产业链。朱亚深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能仅限于种养,还要“接二连三”,2017年该镇推进农业与工业融合,大力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引进了天邦股份旗下“拾分味道”品牌,目前一期年屠宰20万头生猪生产线已试生产。同时,朱亚还大力加快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兴建了集采摘、游乐、观光和餐饮为一体的黄花塘村现代农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