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优秀项目详情

优秀项目详情

盱眙县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8-12-17

官滩镇霍山村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

简介

霍山村位于官滩镇北面,西依淮河、北靠洪泽湖,距离官滩镇约7.5公里。全村总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050亩,荒山、水面面积约2000亩。辖11个村民小组15个自然村庄,总人口731户、3231人。由于该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种植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户收入来源较少,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左右,现有低收入农户87户、270人,2016年被列为省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2月份起,该村利用其土地资源和生态优势,顺应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积极开展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试点工作,全力做精做深做透农业产业链条,构筑精准扶贫开发道路。

目前,该村15个老庄台共拆除房屋600户,复垦土地约1100亩,农户获得一次性补偿资金8000万元;在退出同时,流转土地2500亩左右,投入资金4000万元,高标准整治土地3200亩。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收益7404万元,可帮助贫困人口就业60人,带动低收入农户87户,270人。

通过大力实施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工作,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以此撬开沉睡多年的农村土地资源,激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霍山村由一个积贫积弱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华丽转身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黄高路简介

 

黄高路是黄花塘镇北片区西部的南北主干道,长12.1公里, 路面是6.5米沥青路面,路基15.18米。2017年9月建成通车。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争取省财政资金1600万元,不足部分由市县财政补贴。原路路面狭窄,并且破损严重,黄高路修建后,极大程度方便了周边群众出行,同时解决设世伟生态循环农业园进氏种鸭场、 小河农业等企业产品运输难问题、工程惠及我镇耿公等7个村(居) 80个村民小组。农户3100户,人口14500人, 耕地面积为31850亩。

西南岗片区关键工程-盱眙县沿洪泽湖大道项目简介

根据全省新一轮扶贫开发部署,盱眙县管仲镇、鲍集镇首次纳入调整后的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由于投入不足,原来路面使用状况一般,部分路段病害较多,破损严重,交通因素长期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群众要求修路提升水产经济的愿望十分强烈,急需规划建设一条配套齐全的现代化道路,引领片区快速发展。

2017年1月,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总投资1.3亿元(省级关键工程项目补助资金3000万元,地方自筹1亿元)的西南岗片区关键工程-沿洪泽湖大道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起点位于淮河镇沿淮村,沿洪泽湖连接管仲、鲍集,呈东西走向,终点位于鲍集镇大嘴村,全长28.2公里,按照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为10.5m,路面宽6.5m,设计速度为30km/h,桥涵荷载等级为公路-Ⅱ级。新建桥梁17座,改造桥梁1座,涵洞110道,改移河流沟渠1处,改移道路5处,并建设路基截水沟和防护等附属工程设施。

项目于2018年4月正式建成通车,实现由洪泽湖边贯通连接管仲镇、鲍集镇、淮河镇24个行政村至121省道,提升路网的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区域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有效带动当地水产养殖业和有机稻米种植业的增收,增加受益人口10万多人,将为该片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实现发挥关键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带动沿线沿湖20万亩水产养殖、20万亩高效农业种植、20万人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