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公开 > 政策详情

政策详情

淮高镇孙圩村杂交构树产业扶贫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27

淮高镇孙圩村杂交构树产业扶贫基地位于淮阴区淮高镇孙圩村西北,西接刘老庄镇,东邻京沪高速公路淮安北出口,距涟水机场不足10公里,交通便捷。基地规划面积300亩,总投资110万元,拟分三期实施,一期85亩杂交构树(组培苗)于2018年10月9日完成栽植,系我省首家杂交构树产业扶贫基地。

一、创新优势

构树为我国特有原生树种,属桑科小乔木,叶可作饲料,皮可造纸,根、果、皮、汁可入药,生命力强,全国大部分地区均适宜生长,是典型的乡土树种和先锋植物。淮高镇孙圩村杂交构树产业扶贫基地载种品种为“科构101”,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通过种间杂交和10次太空选育,经十年培育出的改良树种,具有速生、丰产、优质、耐伐、多抗(寒、旱、污、病、虫)等特点,在饲料、造纸、生态绿化、食用、制药等方面有巨大应用前景,被称为科技扶贫树。同野生构树相比,具有以下创新点:

1.木质素降低,从只用叶片到全株连杆带叶使用,从只能人工摘叶到机械化采收飞跃;

2.蛋白含量高,氨基酸、矿质丰富均衡,增强动物健康,提高免疫力,减少或无抗生素养殖,显著改善肉蛋奶品质;

3.再生萌发能力强,一次栽种,多年受益。全株轮伐,年收割3-5茬,连续收割15-20年,不翻土层,不耗人工;

4.耐旱节水,适宜沙质化、盐碱化土地生长,生长全程不打农药,解决农药污染和原料农残问题。

二、政策机遇

构树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可“以树代粮”、缓解“人畜争粮”,被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受到的支持度与关注度不断加大,河南、山东、山西、广西、浙江等地已陆续规模种植,产业发展迅速。国家林草局将构树纳入林木良种目录,农村农业部将构树纳入《饲料原料目录》,河南、贵州等地还出台专门针对构树种植的奖补政策。今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下发《关于扩大构树扶贫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在适宜地区特别是贫困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杂交构树种植”、“坚持政府引导,出台具体支持政策,有序推进构树扶贫工作”、“符合条件的地方可享受中央财政粮改饲补贴,不在范围的地方政府可参照粮改饲扶持政策给予支持”、“构树造林可按要求纳入防护林建设、石漠化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支持范围”。此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明确表示,按项目程序申报,可以给予金融支持。构树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空前加大。

三、产业扶贫

构树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易种植、门槛低、来得快、多效益、可持续,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指出:“试点成效表明,杂交构树是优质新饲料,杂交构树种植大企业、小企业都能干,农户、贫困户都可以干,是优质的扶贫产业。”据中科院统计数据,目前我国蛋白饲料进口依赖率为80%,1000万亩杂交构树只能缓解8%的饲料进口量,市场空间巨大。

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各级扶贫办指导下,在省旅游局、省住建厅和南京邮电大学等后方单位共同支持下,在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带领下,2018年9月,淮高镇孙圩村依托村为民合作社启动了杂交构树扶贫基地建设工程,一期投资28万元,流转土地85亩,邀请中国杂交构树之父—中科院沈世华教授设计了密植规划。为抢抓机遇与时节,利用国庆假期完成了5万余株组培苗栽植,成活率99%,按计划,明年初种植规模将达到200亩。后期视土地、资金等实际情况还将扩大规模至300亩以上。预计头年亩产3-4吨,次年进入丰产期后,亩产鲜叶枝5-10吨以上,按现价500元/吨计,毛利润4000元,所产生收益一半用于帮扶贫困户,一半用于增强集体经济,扩大再生产。

产业壮大后,基地将继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拟与有关村镇、企业、单位等成立合作公司,以饲料开发为主导,鼓励和带动低收入户参与构树种植和构树养殖,实施统一培训、统一供料、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构建“林—料—畜”一体化生态种养循环经济模式,推动构树产品精深加工,完善构树产业链、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形成品牌优势,以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