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双庄村:整村搬迁 腾地兴业

发布时间:2019-04-10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肖 洋

本报讯 一幢幢5层楼房拔地而起,475户村民已搬进淮阴区刘老庄镇双庄村安置小区。日前,记者来到村民王立余家里时,他和老伴正在做饭,厨房里飘出阵阵饭香。王立余家103平米的三居室装饰一新,地砖干净得可以照出人影。提起搬家前后的变化,王立余很是感慨:“以前全家人挤在两间小瓦房里,冬天四面透风,夏天蚊蝇乱飞,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不但干净宽敞,而且水电气齐全,感觉日子过得一步登天了!”

记者了解到,双庄村位于淮阴区北部,离城区和交通干线较远,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底,村级集体资产仅有村部、5座打水电站、3个养鸡大棚,当年村集体收入6.5万元,而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38万元,顺利实现脱贫。“双庄村能够顺利脱贫,与整村成功搬迁密不可分。”双庄村党总支书记陈延龙告诉记者,市纪委挂钩帮扶双庄村后,于2017年启动整村搬迁,通过复垦零散地和老庄台,村里新增1200多亩耕地。市纪委又帮助招引、实施一批高效农业项目,吸纳57名低收入人口就业。全村集中安置到镇中心,村民能够改善居住环境,同时享受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双庄村的整村搬迁工作得到群众的大力拥护,短短一周时间内,全村573户签约率达99.13%。

“我在村里的碧根果产业园上班,主要负责除草、种树,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家里的8亩地,在村里的帮助下租了出去,每个月有800元的租金。加上村里每年给我们低收入农户的分成,我一年到手5万多元。”说起如今的好日子,村民谢玉祥眼里闪烁着泪光。

2017年,双庄村打造占地2000亩的碧根果产业园项目,利用省级产业富民资金200万元购买了2160棵碧根果苗,与江苏百木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百木源负责管理,村每年得5%固定收益,第六年加至6%,以后每三年增加一个百分点,直至二轮承包结束。分红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输入和低收入户帮扶。该项目每年用工250个,优先安排有劳动力的低收入户。2018年,碧根果产业园为双庄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其中5万元用于扶持低收入农户。

返乡能人大户冯海东创办的金针菜产业园,大润发、苏果等超市的订单源源不断。该项目由大户提供种苗,村里负责仓储、烘干等。“金针菜项目每亩收益达6000元,纯收入3000元,村集体一年可收益30万元。”冯海东说。

“通过土地流转、招引农业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取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低收入户通过合作经营和务工实现增收,到2019年底,双庄村集体经济有望增收35万元。”陈延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