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霍山村:深化改革 强村富民

发布时间:2019-06-16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肖 洋

盱眙县霍山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5万元,累计负债却达77万元,如今该村一下子摘掉了薄弱村帽子。“2017年,霍山村牢牢把握该县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改革试点的契机,通过深化改革激发脱贫内生活力,有力促进了村强民富,真正走出了符合自身特点、具有示范效应的脱贫新路径。”霍山村党总支副书记陈观江说。

日前,记者来到霍山村低收入农户葛怀海家占地80多亩的虾稻共生水塘前,葛怀海告诉记者,他因病致贫,后来在陈观江多次动员下加入了霍山绿色田园虾稻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农田进行虾稻养殖,年收入比以往多了6万多元,顺利脱贫。

2018年5月,陈观江协助村党员干部、创业大户、低收入农户等创办霍山绿色田园虾稻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成员21人。合作社将农户的健康绿色农副产品销往市区,2018年中秋节成功销售鸡蛋10万多枚、龙虾米1万余斤,销售额达20万元左右。

2017年,霍山村在盱眙县率先试点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绩。其中,在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工作中,全村共拆除620户,户均领到补偿款12.34万元。在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中,全村共流转土地3200亩,并整治成高标准良田。

霍山村扎实推进土地治理改革试点,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农民除了获得一次性补偿款外,退出宅基地后能专心外出务工,承包地流转给他人种植,可以得到租金。村里复垦整治土地租赁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要求优先雇用本地农民,村民又可得到一笔务工收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取得土地租赁等经营收益,农户还可得到会员分红。”陈观江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8000元。

霍山村积极开展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改革涉及宅基地面积共1100多亩,整治后溢出土地1000亩,年增村集体收入达到160余万元。此外,该村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符合本村实际的现代新型农业,初步形成虾稻共生、休闲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

陈观江表示,霍山村将抢抓官滩、老子山片区共同发展机遇,遵循“生态、生活、生产”的发展理念,利用依山傍水的自然禀赋,大胆探索农业+旅游、一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