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河滩村:“藕虾混养”铺就生态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6-12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肖 洋

两年前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的淮阴区马头镇河滩村,如今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都有大幅提升。要问有何秘诀?村党总支书记袁宏一语道破:“土地流转加产业‘造血’,让河滩摘掉了‘贫困帽’。”眼下,又到了品尝美味小龙虾的季节,在河滩村的千亩藕虾混养基地,每天都有千余斤小龙虾发往各地。此外,基地出产的莲藕特别脆嫩,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两年前,河滩村集体收入不足6000元,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92户。村两委班子通过走访、调研,在省委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决定围绕境内丰富的水资源做文章,首先解决土地流转问题。

“村干部特别是袁书记花了很多的精力,有时候晚上忙到十来点,去跟老百姓做思想工作。”河滩村藕虾混养基地负责人孙雅说。土地流转到位了,配套设施建好了,混养项目也就自然而然启动了。孙雅介绍,藕虾混养,就是龙虾为莲藕提供底肥,从而增加莲藕的产量,莲藕和水草为龙虾净化水质、提供天然饵料,每亩收成,莲藕约三四千斤,龙虾约200斤。莲藕清甜脆嫩、龙虾肉质鲜美,莲藕多用于藕粉、荷叶茶和莲子等深加工。第一年,项目就为村集体增收近6万元,还带动近百人就业,农户实现了“土地流转稳赚”“家门口打工好赚”的双重收益。

项目市场化经营、政府产业化扶持、村民通过合作社入股,河滩村藕虾混养基地已成为淮阴区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未来,基地将推动养殖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同时建设一条深加工生产线,一二三产联动发展。”袁宏说。

此外,河滩村还通过向上争取帮扶资金210余万元,把荒废多年的村小学改造成一幢800平方米的烘干房,辐射周边约上万亩土地,解决当地粮食烘干和收购等问题。到去年底,河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脱贫64户229人,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