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邹黄村:多种模式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6-18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肖 洋

本报讯 市定经济薄弱村邹黄村,近几年不断探寻摸索,开辟了一条以土地流转为中心、多种形态共同发展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邹黄村位于盱眙县鲍集镇中北部,曾经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方向不明。“当时,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后,土地种植较为零散,村民收入始终处于全县下游水平。”邹黄村党总支书记章勇说。

2016年,邹黄村投入40余万元,成立花木有限公司,流转农户土地70多亩,规划苗木园种植栾树、红叶石楠等,开始发展苗木产业。当年9月苗木全部栽植到位,2018年开始陆续对外出售。章勇介绍,2018年苗木卖了近7万元,到目前收入已有20余万元,村集体尝到了甜头。今年,村集体扩大流转土地规模栽植果木,苗木、果木销售收入预计在40万元左右,将全部用于村集体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苗木果木种植规模计划继续扩大,做成我村支柱产业”,章勇说。

“因为要照顾家中老人,不能外出务工,就在家种植旱稻、玉米,收入较低,仅能维持日常生活。2016年起,家中几亩地流转给村集体种植苗木,我不但收租金,还给苗木地打药、除草,一天最多可以赚80元。”村民张知侠说。

除了苗木、果木栽植,邹黄村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2015年,邹黄村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流转1000多亩土地,扶持农户发展“虾稻共生”。记者见到受益者之一的村民黄志刚时,他正挽着裤腿给龙虾喂食。“以前种水稻,一亩地纯收入800到1000元。我在村里流转了近70亩土地,发展‘虾稻共生’,一亩地收益2000多元。”邹黄村还不定期邀请技术人员下乡指导、现场培训,组织农户观摩学习,为农户做好技术保障工作。

“我们利用各类扶贫资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蛋鸡养殖项目、养猪场项目、农机项目。”章勇说,目前,光伏发电项目、养猪场项目和农机项目均已获得收益,蛋鸡养殖项目正在实施中,村集体预计每年增加收入十几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