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用活多方资源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21

淮安有个革命老区刘老庄,老区脱贫有个龙窝塘。这里有新四军“刘老庄连”英雄的精神传承和“见龙在野”的美丽传说。2017年以来,刘老庄镇双庄村用“英雄精神”武装基层堡垒,积极回应群众愿望诉求,通过整村异地搬迁,搞活土地发展特色农业等方式走上致富路,书写了不一样的脱贫故事。

(一)多方投入,破除发展壁垒。在增强发展实力方面,各级党委政府、社会组织及个人加大投入,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在补齐短板方面,脱贫兜底持续用力,开展就业培训、设置专有岗位、购买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教育补助等。

(二)异地搬迁,重塑生活形态。2017年6月,双庄村启动整村异地搬迁工作,2018年12月正式交付。新小区提升了双庄人的生活质量,社会治理成本下降,居民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三)土地整理,升级产业结构。通过整村搬迁,土地流转新增耕地1200亩,并已全部实现流转,为产业富民打下坚实基础,为烘干房项目、碧根果产业园、金针菜产业园项目等留足了空间。

2019年,双庄村建档立卡158户全部实现脱贫。村民住上镇中心的多层楼房,生产生活配套更健全。传统农业生产转变为拿土地租金,将劳动力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2017年双庄村集体收入达21.38万元,2018年达48.86万元,2019年达34.79万元。农户人均纯收入达17000元。村支两委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得到锤炼,党组织基层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得到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