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先进事迹详情

先进事迹详情

农房改善 让幸福敲开农家门

发布时间:2020-01-20

初冬时节,阳光明媚,在美如画的田园风光掩映下,幢幢农居错落有致,整洁的道路曲径通幽,置身其中,让人心情愉悦。为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我们恪守为民情怀,蹄疾步稳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写在农民的新房上,写在农民幸福的笑脸上。占地400亩的成集镇条河新型农村社区一期二期311套住房建成投入使用,成为省市农房改善的典型。

一、尊重农民意愿,让群众说了算

在条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拿出厚厚一叠档案资料,其中包括群众自愿签定的农房改善协议书。在调查之初,我们镇村干部携带“三个一”,一张农房改善申请表、一份自愿改善协议书、一封政策公开信,逐户登门讲解农房改善的意义和政策,帮群众算清选择不同改善方式的经济账。社区如何规划,房子如何建设,让群众说了算。我们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最终确定粉墙黛瓦、江淮风格的建筑样式,精心设计好农家小院,推出深受群众欢迎、符合乡土特色的双拼和四拼户型,让群众选择实力强、信誉好、有品味的代建企业进行统规自建。为放大条河社区一期二期示范效应,今年我们还将规划启动条河社区三期、初心社区、余圩社区建设,改善2000户农民住房条件。

二、产业配套到位,让群众快致富

既要群众住得好,也要群众快致富,我们以“社区建设+”为抓手,做实产业项目,全力构建以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龙头,食用菌产业园、设施化果蔬园、西瓜园、马铃薯园为支撑的“一区四园”发展框架,打造500亩食用菌生产基地,200亩设施化果蔬基地,2000亩西瓜种植基地,20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带动9个村增收100万元,实现500户农户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1.2万元以上,全力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成市级农业园区。同步规划实施苏北小延安文旅区一期项目,打造集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4A级红色乡村旅游区。

三、强化党建引领,让群众舒心住

为构建和谐社区,我们在社区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将入住社区的党员重新划分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近群众,倾听诉求,协调邻里矛盾,倡导文明新风,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利用新建的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群众唱“主角”,常态化开展“星级党员”、“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凝聚力和幸福感。美丽社区三分建七分管,在社区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持续用力,构建长效机制,实现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房前屋后不乱放,达到社区治理精细化、精致化。

千百年来,安居乐业是农民最朴素、最真切的愿望。我们逐梦乡村、苦干实干,农房改善建管并重,产业发展便民惠民,生态宜居初显成效。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努力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征程上绘就成集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