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公开 > 政策详情

政策详情

关于做好2021年三季度“阳光惠民” 帮促走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7

各县区“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上级要求,本年度要继续做好挂钩帮促工作,确保“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到位。现就开展2021年三季度“阳光惠民”帮促走访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帮促责任,深入开展走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过渡期内的首要任务,各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年前继续面向“十三五”时期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开展帮促工作,弄清帮促对象主要收入来源、“两不愁三保障”和各项保障政策享受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要运行好防止返贫帮促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促指导,防止返贫。各市县镇联动帮促组要深入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开展帮促工作,持续关注产业发展,保持帮促政策稳定,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本次走访,请各单位上届工作队员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二、把握工作要求,准确采集信息。继续按照《关于低收入农户脱贫有关问题解释(试行)》要求,对照参考标准采集农户收入信息,准确填写“阳光惠民”手机APP(原“阳光扶贫”手机APP),此次采集收入信息为2021年上半年(即1-6月份)收入。各地各部门在集中开展帮促走访前,要及时与村组干部沟通协调,便于各村统筹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本季度帮促走访工作原则上在9月30日前完成。

三、统筹协调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运行好防止返贫监测机制,落实县镇村三级工作责任,对现有帮促对象做到动态监测、有效帮促。要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村务监督。要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久久为功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附件:“阳光惠民”手机APP二维码

 

 

淮安市“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