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公开 > 政策详情

政策详情

关于做好2021年二季度“阳光惠民” 帮扶走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3

各县区“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现就开展2021年二季度“阳光惠民”帮扶走访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帮扶责任,深入开展走访。各地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帮扶走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弄清帮扶对象的脱贫情况,主要收入来源、“两不愁三保障”和各项保障政策享受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对临贫易贫户,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针对性的开展帮扶指导,防止返贫。各市县镇联动帮扶组要深入经济薄弱村、面上低收入村开展帮扶工作,持续关注产业扶贫,保持帮扶政策稳定,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二、把握工作要求,准确采集信息。各帮扶责任人和市县镇联动帮扶组在帮扶走访的同时,要继续按照《关于低收入农户脱贫有关问题解释(试行)》要求,对照参考标准采集农户收入信息,准确填写“阳光惠民”手机APP(原“阳光扶贫”手机APP)。此次采集的收入信息为2021年一季度收入,即2021年1-3月份收入。各地各部门在集中开展帮扶走访前,要及时与村组干部沟通协调,便于各村统筹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本季度帮扶走访工作原则上在6月14日前完成。

三、拓展工作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积极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帮助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有针对性采取产业、就业或兜底帮扶。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稳定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挖掘各地自然禀赋,注重特色产业长期培育,提升“一村一品”发展质量,做大做强比较优势产业,推动持续增收。

 

附件:“阳光惠民”手机APP二维码

         淮安市“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3日